2008年8月29日 星期五

法米空大戰ds!
















一提到回合制戰略遊戲,應該最多人想到就是機戰
我個人的第一個回合制戰略作品是''大戰略''
大戰略是描述第二次世界大戰,軸心國跟同盟國的戰爭
小時候很喜歡歷史,就對這些故事很有興趣
某些國家的國歌,我還是透過''大戰略''來認識的
傳統的回合制戰略遊戲玩起來,說真的相當痛苦,這裡的痛苦指的是長期的準備與消耗
你不能期待隆美爾的軍團快如閃電,如歷史般的壓迫英軍
你也不會在戰場一開始就擺出蒙哥馬利著名的鉗形陣勢
戰場一開始,所有的條件都是公平的
所有每一個兵種的推進,補給的安排,都必須經由玩家精心計算
利用掩護,設計戰術,達成戰略目的這是傳統回合制的迷人之處
就跟下棋一樣,必須謀籌千里!
也正因為需要長時間的花費時間,加上可發揮的變化度不多
所以此類型一直無法成為遊戲主流
(相反的,一樣是戰略遊戲,rts即時戰略現在仍然獨領風騷)

小時候,大家稱呼這類型叫''走格子'',rpg叫''文字遊戲"
走格子的頂端就算是光明與黑暗系列以及機戰了
這時候的遊戲其實已經開始採取各種的元素來作融合
光黑跟機戰都同時導入經驗值的系統
我個人對於這個改變不是很喜歡,總覺得升級制度抵銷了許多的戰略性
只要角色等級夠高,就能夠以一打百,其他咖就在家裡納涼就好
所以儘管光黑我有破關,機戰也玩了不少
不過我也慢慢的不玩這類型的game了

接觸到法米空ds之後,一切都回來了!!
我可以躺在床上為了攻下一座兵工廠打了30回合,玩到早上五點
也可以為了打壞敵方一個關鍵點的破擊炮(25000元/台),花了10萬組織了5台精銳戰車隊
這部作品平衡度作的相當好,一個兵種剋一個兵種
還有空戰以及海戰,地圖也有20張以上,相當難以想像這是nds的早期作品

遊戲的特點就是''回歸本質''
佔領,生產,破壞,補給...只要稍稍弄懂點彼此間的抗性,這遊戲就跟下棋一樣有趣
另外,這遊戲的經驗值是增加在指揮官上
每位指揮官的能力不一樣,有的擅長海戰(船的攻擊力+1),有的則是步兵
只要被打到一種階段,指揮官就會暴氣
不過也只是一回合而已,跟有經驗值的走格子還是差很多

這遊戲在玩家間評價相當正面
早期遊戲沒有支援wifi...有支援的話一場打一個禮拜@@!!
相當推薦的一部遊戲

11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very cool.

匿名 提到...

It could give you more facts.

匿名 提到...

I truly appreciate it.

RScott 提到...

這...是有人留言打廣告嗎?...|||
傳統的格子戰略遊戲,我都很怕...XD因為時間要花很久...
PC時代的老遊戲很多,我印象中比較有趣的也只有狂島浴血,因為對戰時的畫面比較漂亮...|||

以AD&D出名的SSI出過不少PC版的戰略遊戲喔~

364 提到...

阿勒
這些人是誰?

RScott 提到...

應該是廣告留言吧...
連結不要亂點,小心中毒/木馬~

匿名 提到...

要動腦的遊戲已經不太適合我了,
會想到發燒啊XDD

364 提到...

to all:

玩了60days(也就是回合)
後來還是落敗
那才整個抓狂勒

RScott 提到...

那是一定的啊~
然後DOS年代就會拿出PC Tools,開始研究儲存檔...XD

我老弟也是因為這樣才願意接觸程式,現在玩大戰略PC版還是會改,不能改的不太愛玩,所以他有時候對於沒辦法改的360還是會抱怨一下...

364 提到...

to老師
以前玩pc game也是會去改
不過這樣真的樂趣少很多

不管啥類型的game
我完全沒用金手指的習慣

RScott 提到...

所以你們才能那麼強啊~
我是回到360才老老實實玩遊戲的(慚愧)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