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8月28日 星期四

謎謎謎謎謎謎~fez



8月份的psn+租用遊戲是Fez(費茲大冒險),
這遊戲在ps4跟psv都可以免費遊玩,然後還可以交換存檔,
這是我第一次玩交換存檔的遊戲,其實我一直覺得psv走家機路線很失策,
但這交換存檔對家機來說是一個相當便利的功能,總之這情緒有點複雜。

費茲大冒險在2012年得到「最佳獨立遊戲」大獎,
各平台累積銷售也超過100萬套,算是相當知名的作品。

這遊戲主要的過關元素就是收集,玩家只要收集各種莫名其妙的方塊,
累積到一個數量就可以開門到新世界,累積更多就到更多世界,相當好懂。
而且不僅概念簡單,操作也很簡單,基本上是瑪莉歐等級只有跳躍而已,
唯一麻煩的是要旋轉平面這個部分,也就是雖然玩家是玩平面2d遊戲,
但他其實是個3d世界,反正就沒事轉一下,腦力只要開發超過3%很容易理解,
這遊戲沒敵人也不會死不用回血,加上主角不知道是什麼東西但挺可愛,
所以很容易讓人一玩就上癮。

不過人遇到奇怪的事情就會有想去探索的心,
遊戲裡到處有奇怪的佈景跟符文,
稍微有電玩經驗的玩家很容易就發現這遊戲好像沒有很單純,好像很多謎。
這一點我必須說費茲大冒險做的很好,
他讓玩家不僅可以用簡單的方式獲得良好的遊戲體驗,
也同時也具備讓核心玩家費盡心思的解謎元素,
這二者居然可以完美並存在一部遊戲上,在現在這個世道上真屬難得。

在解謎上費茲大冒險可以說是相當困難的遊戲,
有基本的隱藏方塊,積木堆疊,也有進階一點的A按鈕解B開關這種,
其中我認為最困難的是文字解謎,
充斥在遊戲裡的那些符文,都是需要解鎖的文字代號,
我花了二天才解出方向暗號跟數字暗號,
不過文字方面我就卡關了,完全沒頭緒。
我也是有自尊的所以一直沒有查攻略,就進度停擺了,等我80歲再來解。
對解謎有興趣的朋友應該都要來挑戰看看,
費茲大冒險絕對有資格被稱為解謎遊戲。


聽說費茲大冒險2已經放棄開發了,
實在是很可惜的一個消息。


沒有留言: